始终把防风险遏事故作为第一要务

        本报讯 2月17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总结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和突出问题,部署节后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征程开启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责任更大、要求更高。春节过后马上又是元宵节和全国两会,要善于从春节安全防范这场硬仗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勇于担当求实效,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科学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把每一处风险隐患摸清查实,筑牢排险除患的第一道防线。要精准分析求实效,强化底线思维、拓宽信息渠道、建强研判专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置,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特别是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工,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期。要狠抓落实求实效,始终把防风险、遏事故作为第一要务。要突出防控重大风险,继续紧盯看牢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分门别类划出极易导致事故的红线底线,强化重点督导、重点执法。

        (据应急管理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