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油站:和江豚一起过大年

今年春节,是江苏分公司佳庆水上站站长季锐和班组成员李伟一起在油站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季锐守着的是一个“打烊站”。站里更冷清了,站外却更热闹了。

“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在江面跳跃的江豚呢!就像远远地向我们拜年问好一样!”这位89年的大男孩季锐憨憨地笑着。

“看到江豚的次数明细增加了,能肉眼可见地看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这表明我们做出的牺牲和努力都很有价值。”

2020年,由于佳庆水上站所在的长江22号服务区涉及到江豚保护,江苏分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有关政策,停止了经营活动。虽然歇业,但为确保油站平稳过渡,原站内人员仍然分班组轮流驻扎“看站”,配合海事、生态环境、绿化园林等部门做好支持工作。

“不能回家过年,固然遗憾,但就像我们公司也要为了长江大保护做出一定牺牲一样,遗憾背后是更隽永的‘成全’。咱们站虽然歇业,但是不能离开人!”在佳庆水上站,当班员工每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巡查,检查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安全意识从未打烊”,季锐带领着员工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巡检工作。

“爸妈!过年好!我们在站上煮了火锅,可丰盛了!我一切都好,不要担心!”大年三十晚上,季锐向家里拨通了电话,向全家人拜年。两天前,公司还组织专人到站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还为留站员工储备了大量新鲜蔬菜,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来年,希望咱油站能够在政府的规划下尽早恢复营业,咱们再一起把油站弄得红红火火的!”火锅咕噜咕噜冒着热气,站长季锐和李伟许下这样的心愿。


信息来源: 
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