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事水上办 黄浦江上树标杆

      

  在黄浦江繁忙的河道上,停泊着能够为船民提供燃油加注、淡水供应、污染物接收、政务服务、快递代收发等综合服务的加油船。这就是黄浦江首座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中国石化闵行综合服务区。

  今年以来,上海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委积极推动黄浦江生态保护工程。燃料油公司发挥水上专业优势,将原闵行水上站打造成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从5月开始打造到9月1日正式运营,该站实现了从提供供油服务向提供船舶综合服务的跨越式转变,船民不用上岸即可体验一站式服务。

加:船舶能加定制的轻质燃料油和水

  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以中国石化86米的固定船舶为载体,为来往船舶加注燃油、淡水。

  “我们销售的燃油是中国石化为内河船舶量身定制的船用轻质燃料油,由中国石化炼厂生产,品质、数量有保障,10分钟就可以为船舶加1吨油。”站长徐军介绍。

除了加油,该服务区还设置了4个淡水箱,能储存12吨淡水,为船民免费提供淡水加注服务,解决他们水上航行吃水难的问题。易捷便利店还提供日用品、新鲜蔬菜、水果、肉类等千余种商品。“加完油,我们就会去船上的便利店逛一逛,商品价格、种类比岸上的超市还有优势。”长年跑黄浦江航线的老船民王师傅说。

船上易捷便利店为客户准备了千余种商品。

  减:日均帮船舶处理污染物约5立方米

  9月1日起,黄浦江下游段全面开启内河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服务,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作为固定接收点,为来往船舶提供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免费接收服务。

  长期以来,黄浦江饱受“流动污染”的困扰。据测算,1升废矿物油污水排入江中会污染100万升的江水。“服务区提供污染物接收服务不到一个月,日均接收污染物约5立方米。”徐军自豪地说,“黄浦江的油污带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到了。”

服务区的污染物接收设备接入上海海事局网络系统,船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排污,也可以现场扫码登记,实现“一键收污”。回收的船舶污染物将统一送到上海海事局指定岸上站点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污染”问题。

 为来往船舶提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免费接收服务。

 乘: 企地联手为船民提供政务服务

   在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可以看到两艘横向排列的固定船舶,中国石化和中国海事的标识牌分别立在两艘船的船顶。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中国石化和上海海事局联合打造,企地联手释放水上综合服务的“乘数效应”。

   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是上海海事局设在服务区的常设机构,由政务大厅、流动课堂、船员健身房、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区构成。“在这里可以预约船舶安检、违章处理等业务,还设置了24小时海事自助服务,我们的党员活动室、健身房也免费向船民开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和上海海事局合作为船民提供政务服务。

  除 :“水上事,水上办”半小时搞定

   谈及在综合服务区的消费体验,很多船民都不约而同地用了“方便”“高效”两个词。“我们出一次船至少一周。以往,途中加油去一个地方、买东西去一个地方、处理船舶事务去一个地方,办完这些事要耽误半天时间,现在到综合服务区半个小时搞定。”船民李师傅说。

   “水上事,水上办”,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不断优化“一体化、一站式、一条龙”绿色、便民、综合服务,用越来越短的办事时间、越来越高的办事效率,吸引越来越多的船民前来享受便利。该服务区还为船民提供代收发快递等生活便捷服务,成为黄浦江上船民离不开的功能型基础设施。


信息来源: 
2021-12-06